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两个时装周
发布:2014-04-24

        宏华数码•2014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于4月23日在北京开幕。仅仅梅开二度,却也风姿卓然,24场青春大秀以及招聘会、公开课、专项展览等活动,凝聚了产业各方的托举力量,也显示出它自身蓬勃的生命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

        在它的身后,站立着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这个在18年前创建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行业组织。18年后,中国国际时装周已然长大成人,而稚嫩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又开始启程。一前一后,协会托举这两个时装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它们存在哪些异同,又分别有着怎样的特性与定位呢?

        首先,两个时装周在不同时期的出台,应该说都是回应了时代呼唤、顺应了产业需求,都是出于行业服务、产业报国的社会责任感。
1997年,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中国服装制造业迅猛发展、品牌意识开始萌生的经济环境下应运而生,名牌名企名师“三名工程”一举成为行业的共识,成为先进企业的战略选择。

        2013年,中国大学生时装周在我国纺织服装业的关键转型期诞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而带来的对设计创新人才的渴求,是它闪亮登场的时代背景。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

        应运而生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凸显了它的引领性。彼时中国尚未入世,在中国制造、世界工厂的火热氛围中亮出原创品牌、设计人才这两面旗帜,不能不说它具有相当的前瞻性。而它的确抓住了行业企业的发展方向,也带动了消费升级、满足了社会需求。于是我们看见,在各大城市、各个产业集聚地区陆续涌现出地方时装周、地方十佳设计师评选等行业活动。中国国际时装周开风气之先,示范性地带动了全国各地的品牌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引领着消费市场导向。


WHITE COLLAR

        中国国际时装周倡导的集约式发展与人才培育是一体化的,人才是发展的最大要素。这种行业引领性也体现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此次,来自全国12个省市以及澳大利亚的24所院校各展风采,其中国内23所院校覆盖了我国大部分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地区。青年学子被簇拥到聚光灯下,更多年轻人被推上前台,他们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帮助。24所院校间的切磋较量、交流研讨,将是对服装教育现状最好的梳理,并将引发深入的思考。这个产学研一体化交流平台的搭建有助于服装教育乃至整个产业的革新和发展。

        再看国际性。国际化一直是近年来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一大战略方向。多位国外设计师的现身,与伦敦时装周、米兰时装周、柏林时装周所做的项目交流,都为中国国际时装周带来更为多元的创意文化。不过,时装周的国际化并不单纯浅显的以国际知名品牌和设计师的参与作为衡量标准。以国际惯例来说,时装周最大的功能和使命还是搭建公共平台、集聚行业资源,帮助植根于本国本地区的设计师与品牌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因此,中国国际时装周始终坚持中国本土设计师的主场地位,对国际设计师和品牌的邀请更看重他们带来的国际视野与中国设计师的交流碰撞。


PREEN

        而纵观全球,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规模化的时装周,在世界范围内亦不多见。以中国超级广大的消费市场、中国高等教育的产业化规模、中国目前以及未来对全球服饰人才的巨大需求为基础、为依托,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影响必将是国际性的。短短两年,我们也看到了它影响力的扩展。

        三看市场化。诚然,平台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际时装周之所以健康成长,还在于它从1997年创立之初,一直就是自力更生。在不断寻求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国际时装周渐渐得到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才有了品牌企业如白领、东北虎、旭化成、东丽等的赞助。到2011年,加入梅赛德斯-奔驰冠名的世界一流时装周方阵,这是市场化运作成功的标志。只有市场化,时装周才有生命力,才会走得更远。

        多年来,组委会在组织架构、运作模式、整合资源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台前幕后的组织管理,对商场渠道的邀请联动,与中外媒体的紧密互动,都体现出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水准。一方面组委会积极帮助参与企业在媒体和渠道上做宣传推广,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长期持续在这个平台做发布,两方面的相辅相成、共同建设使得这个平台效应越来越显著。一个小侧面或可作为印证:明星出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从开始时没有明星参加,到现在一线明星频频加入、争相亮相,充分显示出它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东北虎

        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市场化还体现在组委会不断加强与商家买手的联系合作,使参与的品牌在市场化、商业化方面得到更大的价值。如10+3 SHOWROOM自上一季时装周上首次推出以来,受到了来自产业、媒体、渠道、市场等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参展设计师和品牌也陆续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中国国际时装周捕捉精彩瞬间的记录者

        后起之秀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则是借用了中国国际时装周成熟的组织管理、运作模式及资源整合,在公益基础上市场化生长。虽属发轫之初,但其受追捧的程度,也充分体现了产业各方对这一平台的钟爱和认可。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年冠名赞助,九牧王公司、绮丽集团等知名企业鼎力支持,国际羊毛局开设“羊毛大师课堂”、北京迪百可文化公司组织“英才招聘会”,都在为青年学子的成长助力。世界终究是属于年轻人的,在这个平台上展现青春风采的,正是未来中国服装业界的栋梁。假以时日,这个平台的成长空间和商业潜力未可限量。

        当然,比较这两个平台,它们的不同又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发布主体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学子,它针对的是潜在的人才。这样一个公益项目所彰显的,首先是协会和各方的社会责任意识。所有这一切,凭的是促进设计人才成长的公益之心,为的是发现、选拔和培养、输送好的设计人才。这是青年学子、未来之星的专属领地,是莘莘学子梦想启程的地方。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发布

        而中国国际时装周不同,它与大多数国际时装周相似,是以成熟设计师为发布主体,兼具对青年设计师的扶持和培养职能。近年来,青年设计师力量强势突起,10+3 SHOWROOM就是例证。越来越多活跃在此的青年设计师本身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在他们身上既有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产业、市场的理解,也有国际化的视野和敏感度,给产业注入了新的观念,带来新的气象。但是,成熟设计师始终是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主要发布群体。此外,目前出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的众多的设计赛事亦吸引来大批的院校学子,这一部分,也许可以在未来与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相结合。


歌手陶喆助兴中国国际时装周秀场

        其实无论异同,两个时装周的携手同行才是必然。18年来的发展和完善,使得中国国际时装周已成为海内外瞩目的时尚盛会,受到业内人士以及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可以说,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举办不仅促进了中国服装设计水平的提高和设计师人才队伍的建设,更推动了中国服装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时尚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代表着行业导向。而创立仅两年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毋庸置疑将发挥培养和输送功能,未来将推出一批又一批新人,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T台,登上中国服装产业的大舞台。


众多明星亲临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会现场

        多年来,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为品牌提供展示空间,让所有关心时尚产业的人来关注中国品牌的发展以外,一直承载着一个重要功能:通过这一平台,将人才培养的导向性与国内专业院校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时尚产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未来,这一功能将由两个时装周共同承载。品牌推广和人才培育,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坚持的两大方向,而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将是两个互为呼应、共生共荣的平台,继续为中国服装业的转型升级和时尚产业的发展服务。


梅赛德斯-奔驰现场展示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


作者:刘萍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