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第二届“时尚·科技·人才”论坛于浙江理工大学举办
发布:2016-06-27

        6月17日、18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浙江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承办,牛顿商学院—香港时尚买手学院、香港时尚联合会和亚洲设计管理论坛(ADM)协办,浙江红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第二届“时尚• 科技• 人才”论坛于浙江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国内服装界、时尚界与教育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知名设计师、时尚买手以及跨界专家齐聚一堂,聚焦于时尚与科技的跨界,共同探讨科技对时尚业的人才、组织、空间的影响与改变。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邹奉元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回顾了从去年首届论坛到今年第二届论坛的半年时间时尚界和科技界发生的变化。邹教授谈到:去年论坛关注到中央提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今年就可以看到,众创空间、工作坊、品牌孵化平台等已经在时尚业界发展得如火如荼;去年论坛预测了时尚零售的变化趋势,提出了电商、实体店铺、以及人的三合一,今年网红电商、直播转化、虚拟现实的确炙手可热,成为时尚零售业的风口;去年论坛有嘉宾提到动漫正版授权和衍生品开发对服装业的影响,到了今年,IP运营已经成为行业热词,《魔兽》电影的高票房验证了粉丝经济的巨大威力……。此外,邹教授还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的这一年的发展和成果。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邹奉元教授

        本次论坛为期2天,第一天包括10位嘉宾的主题发言及互动研讨环节,嘉宾们围绕这半年来时尚界和科技界的各种热词展开演讲,包括:
        1. 时尚业的组织形式变革:设计师工作坊、时尚创客空间、时尚品牌孵化平台……
        2. 时尚业的销售场景的革命:体验式消费、虚拟现实、直播转化……
        3. 时尚产品开发方式的革命:粉丝经济、社交媒体调查、IP运营……
        4. 基于以上变革所带来的时尚业人才的培养模式的变化。

        香港理工大学纺织服装制衣系廖泳新博士就品牌的情感因素与人文内涵进行了阐述,认为时代变化、地域差异都改变不了一些人类共同情感和普世价值,而科技发展使人类情感的连接和表达方式越来越多元,品牌应该利用这些科技手段来传达内在情感,达到消费者的共鸣。

        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杙随后发表演讲,他从中国古代对世界最重要的贡献之一——丝绸说起,认为古代中国时尚之所以统领世界是由于科技的领先,而当今的中国服装业,一直以来太多企业靠的都是营销渠道的方式来占领市场,没有多少的品牌靠自己的产品研发,以设计的方式占领市场,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的爆炸,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原先的服装品牌经历困境,而设计师品牌的春天即将到来。


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杙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特聘专家导师、上海极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卫东先生是一位资深的服装设计师,曾担任美特斯邦威研发副总裁18年,如今,作为一位成功的时尚科技跨界创业者,徐卫东分享了他对于当下时尚业环境的理解,认为目前是时尚业所有的秩序在重建的过程。科技已经把时尚业原先的组织形式、销售场景、产品开发方式都变革了,作为设计师,第一应该拥抱趋势、把握趋势,第二应该安在当下,无论业态如何发展,做好一件衣服的需求永远在。

        浙江秀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俏梅女士就销售场景的数据挖据进行了阐述,介绍了传统服装企业如何利用好实体门店的大量数据,更好的进行产品开发与提供消费者服务。


浙江秀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俏梅女士

        天猫服饰内容运营营销专家李果分享了时下热门的“网红”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发展过程,介绍了网红背后一整套运营逻辑,以及未来内容运营将取代商品运营,个性化、场景化、社区化销售将代替货架式销售的趋势。


天猫服饰内容运营营销专家李果

        来自英国的国际奢侈品品牌营销专家,The Style Workshop CEO保拉玛丽女士( Paula Marie)的演讲是《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与品牌战略》。她分析了品牌营销中,品牌不是个LOGO,营销不是广告,市场不是销售,前者都是双向的沟通,是聆听顾客并使顾客舒服的方式,而非独白式的,强迫式的,BUY ME的风格。


国际奢侈品品牌营销专家Paula Marie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特聘专家导师、S-BUY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和咨询公司CEO谢仰辉女士介绍了国外大数据应用在时尚业中的典型案例。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进教授介绍了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以构建项目为载体的实践教学体系的成功经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肖文陵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国际时尚体系与西方文化传播——"二手"现实的实现》,从历史和文化的高度分析了国际时尚体系的产生和发展,并提出20世纪的标准化生产方式孕育了以西方为上游以非西方国家为下游的国际时尚体系,而21世纪是非标准化方式的时代,平民化思潮不断的深化,知识国际时尚体系级位日趋模糊,国际时尚之都趋于衰落,创新之都将在世界范围内不断的崛起。

        论坛的第二部分,是肖文陵教授主持的嘉宾互动讨论环节。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熊兆飞教授、中国艺尚中心总裁郑念华先生、福建永固科技集团品牌总经理李少文先生、上海未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娟女士、宁波博洋服饰集团副总经理项江鹏先生、杭州爱唯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德鸣先生和与会嘉宾以及浙江理工大学的师生就中国品牌输出、时尚人才培养、90后人群的特点等进行生动而热烈的探讨。


嘉宾互动讨论

        6月18日的论坛,主要为行业趋势讲座和课程讲座,来自世家皮草和国际羊毛局的专家介绍了今年皮草和羊毛纱线的流行趋势。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梁靖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DataPark数据公园创始人海军先生和香港时尚买手学院的杨婷女士就设计赋权、开放式创新以及奢侈品管理等进行了课程式讲座。


同济大学梁靖先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数据公园创始人海军先生


世家皮草方新宇先生


国际羊毛局张莹女士


香港时尚买手学院奢侈品管理中心主任杨婷女士

        本届论坛历时2天,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时尚界、科技界和教育界的嘉宾及观众逾千人次,已经成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时尚科技跨界品牌论坛之一。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