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关于举办纺织之光“数字化服装造型设计关键技术”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的通知
发布:2016-10-22

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落实《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促进纺织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纺织行业科技成果在服装设计及服装版型工艺领域的广泛应用,助力服装设计师创新手段更先进、更多样、更具科学性,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定于2016年11月11-12日在江苏省常熟市举办纺织之光“数字化服装造型设计关键技术”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

  本次活动由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纺织服装协会、江苏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协办。

  一、活动内容
  (一)主题演讲:个性化、智造时代服装版型设计的地位和作用——东华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张文斌
  (二)重点成果推广:介绍近年来我国服装智能生产与个性化定制领域的重点技术成果。具体成果详见附件一。
  (三)交流与参观:常熟波司登工业园区

  二、时间、地点
  (一)报到时间:2016年11月11日上午10:00-13:00
  (二)活动时间:2016年11月11 -12日
  (三)活动地点:常熟理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号

  三、参会人员及费用
  (一)服装企业的设计师、版型师、工艺师及相关生产技术管理者;服装专业院校教师;服装高级定制工作室人员等。
  (二)活动不收会务费,交通及住宿费自理。
  (三)报名方式:请于2016年11月5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至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详见附件二。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乔宝琴、黄蕾
  固定电话:010-84569822、84569872、84569972
  移动电话:15652683637、13681569717
  传真:010-84569552

 


 

“数字化服装造型设计关键技术”成果简介

  成果一:服装三维测体试穿系统的开发及应用

  推广单位:上海嘉纳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研究了三维测量及人体数据处理、三维服装设计系统、三维虚拟试衣平台等内容。解决了人体测量孔洞填充、引擎稳定性等关键问题,建立了服装虚拟试穿过程中面料的实时快速的物理仿真解决方案,突破了大规模面片碰撞检测的计算效率和模拟真实度的瓶颈,解决了人工测体数据误差较大、采集数据不足、数据不能共享、无法预先展示成衣效果等问题。该系统在实现低耗、高效、快速的同时,使服装设计和生产更具个性化,提高了定制服装的适体率。该研究成果在国内多所专业院校和大中型企业应用广泛,深受好评。该项目荣获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成果二:面向电子商务环境的虚拟试衣关键技术及应用

  推广单位:东华大学

  成果介绍:该项目研究了在服装网络销售和定制时用户无法亲身试穿这一典型困境下,如何利用二维服装数码图像进行服装三维形态重建,实现高精度仿真预测及不同体型/姿态下的试衣及评估。该项研究建立了面向电子商务环境虚拟服装的仿真方法,建立了人体模型的全自动测量方法,建立了不同姿态下服装与人体间的同步变形方法,可实现不同人体体型/姿态下的动/静态仿真,建立了网络环境中服装合身性问题的科学表征和准确评价。该项目已在传统服装加工行业和服装网络营销两个领域得到产业化推广应用,在推动服装企业进入以高新技术为导向的电子商务实践及网络营销,包括在线服装定制等方面的科技进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荣获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成果三:基于人体工学的远红外纳米功能性保健服装结构关键技术及其系列产品开发

  推广单位:德州学院、德州市瑞博服装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研究的远红外纳米功能性保健服装系列产品基于人体工学原理,通过服装结构和加工技术的创新,利用镶嵌工艺实现远红外纳米材料与服装面料的结合,根据人体生理结构,确定需要接受远红外功能保健的人体部位,基于人体关键穴位进行特殊的服装结构设计,实现功能材料与人体适用部位进行辐射和按压,对重要的人体穴位形成特殊的理疗作用,起到调节人体经络,实现取暖、保健和康复的作用,完成服装功能化设计意图。该项目开发的产品符合现代人对健康、舒适、环保、低碳生活的需要,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该项目荣获2013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成果四:面向中小型企业的服装定制智能生产系统

  推广单位:苏州大学、南通丝乡丝绸有限公司、苏州雅怡服饰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研究基于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基于中国人体体型的二维人体测量系统的快速、方便的量体工作,测量数据可与服装样板自动生成系统相结合,实现了服装样板的快速生成。该项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中小型服装企业定制生产过程中的快速量体、快速设计和柔性高效生产的问题;该项吊挂生产方式和智能生产管理软件以及RFID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中小型服装企业服装仓储的智能化管理水平。该项目荣获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成果五:基于信息技术的中型服装企业先进制造工程的建设与创新

  推广单位:东华大学、湖南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本项目致力于对中型服装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依托东华大学与“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平台,探索服装产业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建设服装先进制造示范企业。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先进制造等方面进行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包括:开发基于三维人体数据的“忘不了”消费群中间体系列人台;开发基于网络的高档定制西服EMTM单量单裁、批量生产信息系统;服装生产工艺技术参数的智能化平台应用系统;数字化服装生产工艺培训系统开发;基于数字化、自动化的先进制造示范性流水线建设,共5个子项目。项目成果获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下载:纺织之光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参会回执表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