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桃李年华繁花似锦——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圆满落幕
发布:2017-04-01


桃李年华繁花似锦——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圆满落幕
 

    随着时尚品牌EP雅莹在浙江乌镇举办的2017/2018秋冬发布会成功举办,为期9天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2018秋冬系列)于4月1日在南方水乡画上圆满句号。创办于1997年,一直致力于以设计为先导,推动中国时尚产业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国国际时装周正式迈入20周年。

  本季时装周期间举办了各类专业活动近80项。其中,来自海内外的83家品牌和机构、68位中外设计师和29位设计新秀在751D・PARK、北京饭店等场地举办61场专场发布和1项专业大赛;另有178个中外设计师品牌参与DHUB设计汇2017/2018AW和10+3SHOWROOM服装服饰交易展。时装周期间,还有10余项新闻发布、沙龙论坛、专业讲座等专题活动举办。
  从小到大,由弱及强,正值“桃李年华”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已经成为中国时尚的最高舞台。本季时装周系列活动,无论是参与设计师、品牌的数量和国际化程度,还是设计产品的类别,都有很大提升,傲视国内群雄。时装周本季广泛联系起整个时尚产业链和新经济环境下的商业模式,规模效应持续显现。特别是国内时装设计师和品牌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新生代设计力量的崛起及引领时代的商业平台的介入合作,进一步推动了国内时尚产业结构调整和文化创新,夯实了中国国际时装周作为展示本土时尚的窗口作用,凸显出时装周在时尚产业交流融合方面的地位。同时,与时装发布相辅相成的DHUB设计汇2017/2018AW、第六届10+3SHOWROOM、时尚论坛等专业性突出的活动受到业内更多的关注。  
 
    综合参与时装周系列活动的男装、女装、童装、亲子装、婚纱等品类,潮牌、中式、牛仔、礼服等风格方向,能够发现在2017年的中国时尚语境中,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依然是国内时装设计师创意的重中之重,偏街头的oversize廓形成为普遍共识,服装上的飘带装饰设计开始流行,素雅的彩色系和经典的黑白色被广泛使用,自然人文、艺术环保、生活方式等相关的主题和元素仍然是时尚创造者与消费者们共同关注的流行因子。设计师们在专注于时尚创意的同时,更多地开始思考创意与社会、消费和商业领域的关系,中国的时尚潮流逐渐显现出独特的影响和自有标准。

   传承活化传统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了“文化”一词,并有“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具体表述。本季,时装周系列活动中显著突出了“时尚、文化”概念,大量品牌和设计师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创新点,着力于文化在当代时尚环境中的活化,传承、创新成为当代时尚流行的亮点。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因子的时尚原创设计,在彰显本土流行实力的同时,提振起文化自信,助力本土时尚产业,向世界呈现更有创造性的中式审美,谋求中国时尚在世界潮流中的话语权。

    “中国时尚话语权的提升不仅仅来自设计本身,也要靠平台的推动力量,整合行业和社会的各个要素,这是一种生态,也是综合实力的体现”,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说。

    在本季时装周的发布作品中,有很多设计师和品牌的创作灵感或方向基于传统文化,运用传统工艺、传统技法,融入传统东方美学,创造出很多优秀作品。从自然花木山水中寻找元素和色彩,以中国艺术的意境回溯时尚的盖娅传说;充分表达“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重组布依族传统图案及元素,运用现代手法重新定义民族特色的“依文”;将旗袍结合现代生活方式,融合东西方结构,时尚化传统服饰、打造中式写意的“香黛宫”;以典型的京剧人物先蔑、苏献、毛贲的脸谱为创作点,焕发中国脸谱与时尚服饰融合之美的“非墨亦墨”;把藏式服饰传统完美融合至当代流行,20年来首次出现在时装周平台上的藏式品牌AJ-NAMO;以中国经典名著《山海经》中的传说太阳鸟为灵感的孙林等等,充分证明了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中国时尚产业原创设计力量的快速成长。

  时尚力量的成长,得益于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和在国际事务中话语权的提升。“中国已成为当今全球最活跃的时尚市场,从上游的纱线面料,到终端的服装、渠道销售和消费者,中国时尚产业规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越来越大。”这意味着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集合平台,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在大幅度提升。

 

  二十年来,时装周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国际化程度更在本季进一步加深,全局视野得到更好体现。时装周组委会与英国时装协会、英国大学生时装周、英国文化协会等一起合作举办了北京时尚论坛・中英时尚峰会;与法国著名时尚展会Who’s Next组织机构签署了“中法时尚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与西澳洲政府时尚协会起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法国女装成衣协会和西澳时尚委员会作为法国和澳洲的全国时尚行业机构,首次以机构平台的名义携各自本土优秀设计师品牌参加,此外还有日本旭化成Asahi KASEI、意大利品牌Vivetta、美国品牌PHILOSOFEE等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荷兰、韩国、澳大利亚、越南的10余家品牌与机构参加活动
    时装周期间,来自14个国家的29位年轻设计师参加了国内最高水准的时装设计大赛—— “汉帛奖”第25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的最后角逐,三甲由西班牙、中国和墨西哥选手分享。以“留白”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美学象征作为主题的大赛,也充分显现了中国国际时装周国际时尚创意交流平台的作用。

  近年来, 中国国际时装周和国外时尚组织和机构间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这一创意文化集合平台“走出去”的步伐,与“一带一路”战略不谋而合,“中国国际时装周希望以时尚为纽带,以时装为载体,与国际进行广泛而深入地交流,把中国的时尚文化带到世界,建立中国的文化自信。”张庆辉说。

 

  合作落地商业
  作为时尚潮流发布平台,中国国际时装周在致力于提升时尚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同时,也承载着引导产业升级和推动设计与市场对接的重任。此次值中国国际时装周20年,汉帛奖25年之际,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与哈勃智慧云联合发起的哈勃智慧云全球设计师合伙人计划正式启动,为全球设计师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小订单、大智慧,通过互联网工具提升效率,将设计师纳入智能协同平台,共同创造产业价值。这一全新商业合作模式只是本季时装周在深化商业推广功能和品牌商业落地方面所做努力的开端。

  本季,时装周与著名电商平台京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京东成为本季时装周的首席官方赞助商。3月29日“京东日”举行,京东携国际品牌G-Star&Dickies以及中国新锐设计师韩东洋、姜悦音举办三场发布会,实现了商业创意平台与创意集合平台的无缝对接。张庆辉认为:“在中国国际时装周正迈入第20个年头的桃李之年,京东与中国国际时装周深度合作、共谋发展,无疑鼓励扶持了原创设计的商业化发展,全力推动了原创设计品牌的商业落地,凸显出时装周在时尚产业交流融合方面的地位。”
  同时,作为中国国际时装周功能的延伸,DHUB设计汇2017/2018AW于3月25-28日在北京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七九罐举办。本季DHUB汇聚了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典、阿根廷、西班牙、荷兰、挪威、哥伦比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菲律宾、日本、泰国、越南、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内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品牌,其中法国女装成衣协会、西澳洲时尚委员会、东方时尚中心、柏堡龙・衣全球时尚生态交易平台、HIVE SHOWROOM、10+3 SHOWROOM、CREATORS SHOWROOM等10余个权威运营平台携众多优质设计师品牌集体亮相。参展品类涵盖男装、女装、童装、礼服以及箱包、鞋履、珠宝首饰等多个品类,多维度整合了国内外产业资源。同时,DHUB设计汇特设“媒体日”、“品牌日”、“买手日”,围绕设计师品牌打造与商业落地、产业集群的发展、资深买手采购攻略等主题举办多场展商采访、媒体推广、商贸洽谈、行业对话、跨界交流等活动,以更加专业的视角、优质的服务、精准的匹配,融汇全球资源,助力品牌价值提升。

  10+3SHOWROOM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作为中国国际时装周常规单元,以独具创意的设计语汇诠释“中国自主设计新势力”。第六届10+3SHOWROOM打造了集造型搭配、静态展示、时装发布、买手订货与沙龙对话多个功能为一体的实体交互平台。发掘、培养和扶持中国新锐设计力量方面,中国国际时装周已获得巨大成效,将要支撑起未来中国时尚大梁的众多优秀创意人才和品牌在此收获自身发展资源的同时,能得到更多来自全球产业链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中国国际时装周为中国本土设计师,也为全球设计师提供了很好的推广展示、商业落地平台,全球设计师的广泛参与也提升了时装周的综合影响力。未来,中国国际时装周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仍将以全行业的发展高度,从新锐设计师的发展角度,继续为中国时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人才机制
  鼓励和支持本土原创势力和年轻设计师成长一直是时装周的经营理念。从本季的大数据统计来看,60余位国内设计师中,新锐设计师占比非常高,首次参与发布的设计师数量达到60%。于茜子、Carey Xu、苏夕、王媛媛、阿佳娜姆、刘卫、王颖、熊昀、刘盛毅、余爱平、朱盺有、顾远渊、黄柏青、梁燕、冯三三、陆恩华等设计师表现出强劲的实力,他们设计简洁、结构创新、品质高雅、蕴含丰富时代特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这些新面孔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西藏的跨界设计师阿佳娜姆,作为20年来第一个出现在时装周舞台上的西藏设计师,她以融合传统与时尚的精美设计作品征服了大众。多元化、多地域创意人才的加入,正是中国国际时装周坚持推广展示原创设计产生出巨大吸引力的体现。

 

  中国的时尚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以本土人才带动原创设计,以自我创新助推本土品牌,以综合平台成就人才事业是20年来中国国际时装周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参加本季时装周的陈闻、潘怡良、王玉涛、杨紫明、刘勇以及邓兆萍、李祖亮、来芮、孙林、王飞等5位“金顶奖”设计师和6位“十佳”时装设计师正是通过时装周平台走向世界的佼佼者。

 

  本季,多元的优秀设计师带来丰富的时尚品类,作品发布涵盖女装、男装、内衣、休闲装、婚纱礼服、童装以及手袋等多个方向,其中既有EVE CINA、N.paia恩派雅、EP雅莹、裕大华1919、生活在左等知名品牌,又包含Cabbeen、B+By beautyberry、GIOIA PAN、白衬衫NEAR WHITE、纳帕佳Lapargay等设计师品牌。可以看到,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时代,给予了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设计师和时尚产业更多的发展机会。

    时装周期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与厦门建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首届中国国际配饰设计大赛。此举将有效解决国内时装设计师在配饰方面的紧迫需求,补齐中国时尚产业的木桶短板。这也是身处大变革时代,紧随变化最快、最具创新性的中国时尚产业发展,中国国际时装周在模式和内容上的推陈出新。

 

    此外,在本季时装周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还与苏州虎丘婚纱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宜华实业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主办虎丘婚纱城•绝设杯中国婚纱礼服设计大赛和“宜华杯”2017全国女装设计邀请赛。
   “桃李年华繁花似锦”,于1997年创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至今已历经20个春秋,每年3月和10月分为秋冬、春夏发布季在北京举行。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中国(含港澳台)、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瑞士、德国、荷兰、瑞典、丹麦、英国等国家的590余位设计师、570余家品牌和机构举办了1213场发布会,有3300余位设计和模特新秀参加了127场专项大赛总决赛。在推动中国时尚产业不断发展、让世界了解中国时尚文化的同时,中国国际时装周已成为中国时尚的最高舞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意集合平台。
  作为百年汽车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与时尚息息相通,致力于成为不断引领时尚潮流的先锋品牌。22年来,梅赛德斯-奔驰已经成为国际时尚盛事的重要倡议者与合作伙伴,将三叉星的光芒遍布5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享誉全球的米兰、巴黎、伦敦三大国际时装周。2011年,中国国际时装周与梅赛德斯-奔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际时装周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冠名时装周的一员而跻身国际时装盛典大家庭,标志着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国际化和市场化的发展进程中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