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武汉时装周步入新起点
发布:2017-12-25

    近年来,国内各地的时装周呈雨后春笋之势纷纷涌现,上海、深圳、广州、青岛、厦门等,也许每座人口基数庞大、设计产业密集的城市都要搭上时尚顺风车,为都市正言。一年十二个月轮番上映的时装周也逐渐演变成为国内时尚界的社交盛会。有人说,时装周在哪里举办,就标志着哪座城市的时尚文化与设计产业有了深厚的积淀,更象征着那座城市的时尚已然觉醒。然而,一座城市的时尚觉醒程度不能以是否举办时装周而定论。但这句老生常谈的评论却一语道破了武汉时装周“时尚为城市强力发声”的重任和“根正苗红”的属性。这场热火朝天的城中盛事试图以时装周为切入点持续影响、改变这座城市,进而夯实武汉建设中部时尚之都的战略雄心。  
 
 
    有别于上海时装周,也有别于深圳时装周,武汉时装周的气质是独树一帜且包罗万象的。与大大小小的地方时装周不同,它立足于本土,并没有盲目“国际化”。自2012年举办以来,武汉时装周一直致力于为本土时尚产业的发展提供创业与创意的沃土。
 
    二度参与武汉时装周发布的SIVICO品牌设计总监乔丹如是说:“我本身在武汉纺织大学任教,参加时装周也是回馈这里的亲朋好友,想与大家近距离分享我这几年的成长轨迹与作品变化。武汉时装周重点孵化扶持本土设计师,每一届时装周都会邀请业界内具备影响力的设计师前来切磋和交流,我们在此沟通经验以及扩展资源,对本土设计师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虽然强调“本土”,但并不意味着本届武汉时装周闭门造车、出门合辙。相反它兼备国际视野的发布格局和原创设计与商业落地并重的思路气象,使其辐射出的潜力大有可为。纵向比较,它确实是国内进步最快的时装周之一。从质、量、架构、形式、内容、规模来看,初露头角却退却了应有的稚嫩。 
 
 
    开幕式当晚,全程参与本届武汉时装周策划的金顶奖设计师刘勇对我娓娓道来:“目前,国内各地的时装周蓬勃发展,武汉时装周需要清晰的定位,才能与其他地区的时装周形成差异化和标识化。目前,武汉的商贸流通繁荣。我认为武汉时装周应该具备自身特色,比如说多以成衣采购的形式进行落地对接,并且强调品牌的专业化以及品牌发布的商业化落地。所以,我对武汉时装周怀抱以很大期望。”在刘勇看来,时装周上新鲜、新奇的表现形式,本质上都是为了促成产业内的交流与交易。在本届武汉时装周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更加注重消费变化和商业落地,更加强化原创设计和风格塑造的趋势,这也是武汉时装周对时代的敏感以及作出的相应变革。 
 
 
    为期三天的静态展无疑为 “品牌商业化”定位打下了坚实基础,打通了时尚产业链上采买环节,实现了更便捷的“即秀即买”。厦门设计师理臻参展其中,“武汉时装周的优势在于能够使设计实现产业化落地,也更注重设计师的市场化需求,会考虑发布后商业落地的项目合作。在这里,设计不仅是创意,更是交易。武汉是一座工业城市,这里的人文风情与勾勒品牌的成衣风格相吻合。一直以来,中部地区都是我开发市场的重点区域。在静态展上,很多经销商、买手和媒体从业人员对我们品牌报以肯定,在初步洽谈后也达成合作意向。武汉时装周浓厚的商业气息是吸引我前来参与发布的重要因素。”  
 
 
 
 
 
 
    如果说本土化和商贸化是武汉时装周的鲜明标签的话,那么,第三个关键词就是科技化了。本届时装周将高端技术与时尚产业相融合贯穿开幕式、时装发布会、静态展等环节,前沿性技术提高了时装周的科技含量和时尚程度。余波荡漾、斑驳陆离的 T台设计以光影艺术的手法,展现江城绵延千年的长江文明和现代武汉三镇高速发展的蓬勃风貌,把多元的舞美视觉传递给观众。而秀场之外的静态展也大量应用信息技术、大数据管理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网上预约订票、扫码入场、3D量体试衣、服装虚拟展示等一系列服务功能,无论是专业买手还是普通观众,都可获得自己所需的“贴身”服务。
 
 
 
    在本届武汉时装周的静态展上,一部科技含量值极高的非接触式扫描测量系统首次进行了展示。只用3-5秒,试穿者不用脱去厚厚的外套,就能得到28项身材尺寸。真正实现了“镜子”前站一站,三围尺寸跃然纸上的神奇视界。参观者更是兴奋的感叹道:“时装周也有黑科技,能将设计师、消费者的构想,形象逼真地即时呈现,这就是时尚和科技的完美结合。”   
 
 
 
    此外,服饰设计与前沿科技面料的开发融合也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从本届武汉时装周的发布作品来看,除了异材质的使用,还可以发现许多品牌努力研发崭新的材质,亦或是突破性的技术,超薄防风以及抗紫外线等科技含量较高的面料被设计师大面积运用在新一季的设计之中。在勾勒2018春夏系列作品中,设计师理臻不仅运用新型材料进行创作,在烧花等细节处理上,还运用激光技术制作而成,充分体现出鬼斧神工的设计匠心。 
 
 
    科技与时尚,这两个迥异的领域在江城别开生面地碰撞,传达了时尚走向科技的新潮流。此外,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将绿色设计列入创作考量当中。环保时尚在本届武汉时装周也成为焦点,而理臻就是身体力行不断实践这一理念的设计师,“我的设计风格主要以素雅自然为主,在本季发布作品中,应市场需求新增了两个环保系列,其一是职场新贵,其二是摩登休闲。在每一季的设计之中,我都会增加一些当季流行颜色、设计手法和潮流面辅料。不论是在真丝上打孔进行面料再造,还是运用棉麻和针织进行拼接,我都也将绿色环保考虑进来,作为选择要素。” 
 
 
 
 
 
    “裕大华杯”(首届)中国新锐设计师大赛的评委接受采访时说:“在筛选动态发布选手的作品当中,我们对他们强调,无论是染色还是对面料的选择,都要符合环保的需求。意在带动更多设计师关注生态的设计理念,推出符合时代精神的设计产品。”在本届时装周中,我们不仅在服装设计领域看到环保理念得以体现,在配饰设计方面,实则也具备同样考量。在“红T杯”世界青年设计邀请赛总决赛中,青年设计师将绫罗绸缎和环保塑料袋不拘一格地结合使用,将个人风格发挥到最大化。由此可见,“环保风”和当下人们返璞归真的内心需求相结合,使生态服饰已然成为时尚领域的主流。   
 
 
 
 
 
    都说年轻是时尚周希望附加给自己的新晋气质,但历经五年的积淀与洗礼的武汉时装周与所有处于成长期的时装周不同,它并未受制于定位之困。差异化的DNA与自身的特点,让武汉时装周外延看起来独具创新与包容性,没有被年纪和环境所左右。
 
    当然,定向清晰的它没有理由就此止步。远的不说,今年时装周上充溢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的时装设计,无一不是新晋设计之都迫切需要的创意设计元素。然而,罗马建成也非一日之功,也许目前谈及与纽约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等四大时装周并肩还为时过早,但这股蓬勃向上、奋力发声的势头让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武汉不仅是打造一个时装周而已,还要创造独有的时尚IP。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