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评论:“设计需要工匠精神”
发布:2018-05-16

    在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将进入第四天的当口,梳理已结束的24场毕业作品发布,徒然发现一个惊喜——毕业生设计作品的品质感和完成度相对过往在飞速提升。
 
 
    若干年以来,被冠以“学生设计作品”的往往在昭示着创意的天马行空、设计的肆无忌惮、思想的无拘无束等褒义认定之外,还隐喻着结构的不知所谓、搭配的不明所以、细节的繁复琐碎和粗糙的做工、低劣的品质。而在这诸多贬义的形容中,绝大部分能够通过设计的减法得以改善,唯一不能以“减”改良的便是做工和品质。
 
    曾经,已麻木于T台上随模特行进,飘荡在空中的织物纤维、莫名掉落的部件、巧妙撕裂的缝份等代表着低劣品质设计作品带来的的视觉冲击。今天,却不能不对本届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上所展示的每一件毕业设计作品的品质进步给予赞赏。
 
 
    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中国的服装产业正日益向着以品牌为保证的产品和服务品种创新多样化、品质高端化、质量标准化、使用个性化、制造定制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新一届毕业生的才华释放,紧密伴随产业发展的服装高等教育,充分展示出产、学、研有机结合后教学质量的加强,和更好满足我国纺织服装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对设计创新人才需求的教学模式改变。
 
 
    在这样的前提下,或许,在今天可以重新回过头来讨论一下关于艺术和技术的话题。有专家说:一件成功的设计作品是“艺术性”+“科学性”+“技术性”的完美结合,设计师则是当之无愧的设计工匠。由此展开这一话题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解读,便应当是:设计需要工匠精神。
 
    在今天,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的23位毕业生作品发布,很是让业内人士为止赞叹。是的,这是一场服装和内地院校毕业生作品有着迥然不同的发布。甚或可以说,在来自香港理工的年轻设计师作品中,能够体味到浓浓的匠气,再一次强调,是匠气。他们的作品中蕴含着工匠精神。
 
 
    与互联网时代下的个性化大工业生产紧密联系的教育模式,和来源于设计师周边普通人生活中点滴观察的灵感,令那些作品充满了现实主义色彩,这并不是艺术流派中的风格,而是可以融入生活日常的、具有时代生命的个性创意。那些衣服是属于人间的,你或许会有某个时候能够想穿起其中的某一件。
 
    而香港理工每一位设计师与对应企业的良好合作,使得这场发布所展示的服装,具备了一线品牌的一流品质,虽然其中不乏也有比较出位的创意设计,但其在细节的品质把控上,足以让很多人汗颜。“艺术作品也是产品,更是需要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商品。艺术是对细节永久的创新”在此获得证明。
 
 
    相较之下,虽然在教育方面有独自完成一件衣服的设计与制作,与大工业批量生产涉及的设计与制作有相当大的差异。但很多内地的毕业生作品洋溢着某种“仙气”却是事实,沉浸在自我梦想中的设计师本人,没有进入真实世界检验的创想,对于流行和文化表面粗浅的解读,不熟悉的面料辅料、在服装成品实现上的粗制滥造,让作品成为飘在空中的风筝,无法落地。
 
 
    “你很难看到中国有品质过硬的服装品牌,不懂得怎样做出一件衣服,怎么了得?我想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应该为执着于工艺制作、有人文涵养的作品去努力,并让我们下一代人传承这份执着”。国内某著名设计师说。
 
    工匠不一定都能成为设计师,但大多数成功的设计师身上都有这种工匠精神。所以再谈时装设计者,不用言必称师,回归一些匠人的身份,可能来得更好。
 
 
    最后,对于学习服装设计的产业后备人才们说一句:做不好衣服的设计师不是好学生!
 
    附:设计大师保罗·格雷厄姆对好设计的一些观点,供鉴。
 
    好设计是简单的设计、好设计是好看的设计、好设计是启发性的设计、好设计通常是有点趣味的设计、好设计是艰苦的设计、好设计是看似容易的设计、好设计是对称的设计、好设计是模仿大自然的设计、好设计是一种再设计、好设计是能够再复制的设计、好设计常常是奇特的设计、好设计是成批出现的、好设计常常是大胆的设计、好设计的秘诀:非常严格的品味,再加上实现这种品味的能力、反对恶趣味、支持简洁、做用户需要的设计,而不是“用户要求的设计”。
 
 
 
田占国/Fashion view主创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