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评论:设计焦点,应该对准什么?
发布:2018-05-19

    虽然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已经尘埃落定,但它对于时尚创意设计的推动与影响仍在持续发酵和更新。
 
    突破以往的“学院派”人设,本季毕业设计发布作品整体质量显著提升。精彩不断的6天里,接续上演的46场院校发布会,带来各种主题、色彩、风格,成熟度不一的新锐设计师作品,与成长于国际化背景下的大学生时装周平台,形成鲜活的碰撞效果。
 
 
    这些出生于“95后”的优秀毕业生们,代表了如今时尚产业生态圈中的一股新锐力量,他们是这几年经过行业、院校、企业共同培养并成长起来专业人才。从先天优势上来说,他们具有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掌握更加先进的艺术设计理论知识、兼容东西方文化和现代设计理念、并且还具有较强的创意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
 
    因此,在今年的发布作品中,值得关注的是,往季毕业生们热衷的扎眼符号少了,拼内功直奔主题的多了。大部分院校的毕业生作品设计自带“腔调”与“态度”,能够以多元文化元素进行重构和排列组合,来传递时尚理念。其中,不乏对东西方思维和理解的碰撞,以及用大胆、鲜明的色彩“恶搞”奢侈品牌的幽默,更有大量对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非服用材料的探索和尝试,以及对传统手工技艺与未来科技相结合的工艺传承,还有对社会、历史、人文元素进行颇有趣味的溯源。
 
 
    可以说,本季毕业生作品整体对于审美与实用性的权重远超以往。秀场中的不少院校作品,在设计制作的初始阶段,就获得了众多品牌、企业和面料商的赞助与支持,在接受行业和市场检验的设计师们,也在不余遗力地证明着这才是属于他们的时装周。
 
    中国新锐设计师们一直在不断地升级,在不断地美好蜕变。这个毕业发布季也因此构成了一个跨界共存、思想融合的奇妙世界。延续不断创新的概念,大学生时装周给年轻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近乎完美的“造梦空间”,在这里激情澎湃的作品与稳中有序的环境形成活力碰撞。在18日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舞台上,济南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6所院校同台发布毕业生作品,让业内人士为之赞叹的同时,也为本季大学生时装周画上圆满句点。
 
 
    在这6场风格迥然不同的发布中,来自济南大学美术学院的年轻设计师作品,突出对社会“共享概念与环保理念”的关注,作品的灵感来源广泛。在表达手法上,对传统壁画、国画、书法、刺绣等不同艺术形式与服装的造型设计的重塑相结合,展现了其多元化的创作氛围。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以“之间”为创意起点,从矛盾体、空间折叠和幻像三个设计方向出发,以强烈撞色、复古的不对称设计,以及金属色的等运用,展现对于未来与过往的猜想。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的作品则汲取不同时代的灵感,以“光隐归”为主题,以设计表达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态度,抒写年轻人的个性生活。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的发布散发着古朴、别致的本土文化气息。设计作品将三秦戏剧、剪纸、刺绣等民间传统文化元素融合在作品设计之中,带来一种“源于传统,切入生活,引领流行”的特色感受。
 
 
    作为大学生时装周里唯一的一场服饰设计作品专场发布,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此次展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亮点。秀场中展示的鞋品、箱包和珠宝单品同样考察着学生们的形象塑造和整体搭配能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展示的60余套服装设计作品,聚焦于对当代大工业生产模式下社会问题的反省,重新定义了当代年轻人的思想和精神状态。以摄影显影工艺、编织方法、复合材料等完成的面料再造创新是本次发布最大的亮点。
 
 
    以推广中国新锐原创设计师作品为主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鲜明地反映着中国时尚产业新生力量及原创设计的先导性。这是参与本季时装周报道中不少媒体的共识。从秀场、展厅、showroom、不拘讲堂,到快闪店,一张张新鲜年轻的面孔,分享先锋设计理念,聚谈行业热点,完成观点干货的碰撞,产学研携手合作……
 
    让大学生时装周影响力及平台价值不断提升的动因背后,整个行业也在不断思考: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到底要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关于新锐设计师的时尚设计焦点,究竟应该对准什么?
 
    在笔者看来,从不同角度去探索并创造新的可能性是新锐设计师们的设计优势。而创意之上,还须紧跟时代和消费趋势变化,兼顾市场与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只有精准把握潮流,才能走出更加“实用”的节奏,这或许也是时尚行业对应用型专业服装设计人才最为现实的需求。因此,新锐设计师的作品,在找准“时髦而不流俗”的创意平衡点的同时,还要服务于未来的“消费者”,让设计可持续、可延伸。
 
王丹阳 /《中国纺织报》记者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