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历届年会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

2009年度工作报告

(2010年7月2日)

各位委员:

    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从全国各地来到杭州,参加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2010全体会议,并出席亚洲时尚联合会2010中国大会。亚洲时尚联合会年会由各成员国轮流举办,2006亚联中国大会上模特委员会34名参会委员有幸成为亚联理事,随着亚联成员国不断增加,今后在各国举行的间隔期也会越来越长,因此很难得的一次亚洲时尚界交流盛会在全球瞩目的世博会期间举行,协会特别批准几个专业委员会的申请,把换届大会与亚联大会同期举行,让成员单位有更多与亚洲时尚界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各位委员能在本次亚联中国大会上有所收获。

    下面我代表模特委员会向各位委员对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做一回报,请予审议。

一、队伍建设

    从1999年10月8日全国时装模特经纪人座谈会暨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筹备会,到2000年6月16日经国家纺织工业局和民政部批准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转眼已成立十周年。十年来模特委员会从成立时的29家成员单位,经过每年增补和撤销不断发展,在去年年会增补7家成员撤销4家后,形成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22家成员规模。今年又有11家预备委员单位完成预备期,同时两家合并两家撤销,总计132家成员(包括13家预备),成员数量前三位的分别是北京35家、山东15家、辽宁10家,占成员单位总数45.45%;纯模特院校或培训机构36家,占成员单位总数的27.27%;专营外模的公司14家,占成员单位总数的10.6%。从成员规模的增长可以看到我们的行业在不断繁荣,但更多是因为全体成员单位以身为“模特委员会成员”为荣,从专业建设、行业自律等方方面面,为所在地区乃至全行业树立了良好的表率,为建设和维护模特行业整体形象做了大量坚实而有效的工作。成员单位的专业精神影响和带动了同业的发展,同时也使模特委员会的行业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让更多的机构愿意向模特委员会靠拢,共同为行业自律、有序发展而尽一份力量。在此我代表模特委员会,对所有成员单位辛勤的工作和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年是模特委员会成立以来第五个选举年,经过前四次全体会议投票选举产生的四届执委会,每届主任委员和执行委员单位都不负重望,在加强自身业务建设、树立行业标杆的同时,更积极参与和支持模特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配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整体换届工作部署,模特委员会从2006年大连换届选举已经过了4年,今天我们将选举产生第五届执委会的25位主任委员和执行委员。当选主任委员和执行委员单位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衷心地希望各位委员能认真履行自己的权利,选出既有行业威望和业绩,又能勇于承担义务和责任的新执委班子。在未来五年的任期里,做好行业表率的同时,更能为行业整体的繁荣发展群策群力,带领成员单位开创互利与双赢的发展局面。

 

二、形象推广

    “中国时尚大奖——年度最佳职业时装模特”评选,从1998年设立以来已成为中国名模们最期待的至高荣誉。截止2009年底已评选出73位十佳女模特、6位最佳男模特和9位最佳女模特。模特委员会在整个评选过程中,按照协会既定的评选办法和程序,把握每个评选环节无疏漏,严格维护该奖项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从去年起,对申报参评的模特增加了提供有效经纪合约和年度或单季完税证明两个全新要求,目的就是让《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委员单位合作公约》在这个最高奖项里落到实处,督促公司间的合理竞争,使每位参评模特做到签约身份清晰,同时通过完税证明强化参评模特的社会责任意识。新增要求在2009、2010两个评选年里得到参与单位和模特的理解和支持,让参评模特和公司同时成为行业自律的楷模。

    从2008年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在每年中秋前夕正式提名30名年度中国最佳职业时装模特候选人,目的就是扩大宣传面,让更多的优秀模特通过推广活动,获得业内外更广泛的认可。2009年9月18日中秋佳节前夕,模特委员会2009年度工作会议的代表们有幸参与了在D·PARK北京会所不拘讲堂举行的“D·PARK中秋时尚夜——2009年度中国十佳职业时装模特提名晚宴”,看到30名2009年度中国最佳职业时装模特候选人一一亮相并和她们同席就坐,很多基层委员感到非常欣慰,因为其中很多模特都由他们悉心培养最终走向全国,或者这些模特们有各位委员曾经投出的神圣一票。这里我要对所有发现培养和参与投票的基层委员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和敬意。

    2009年11月9日晚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中国时尚大奖2009年度颁奖典礼圆满落幕。单靖雅、王晖获得“2009中国最佳职业时装模特”称号,7位首次获得十佳奖项的模特曾经多次入围前30名,最佳模特王晖是05年以来三次提名最终登顶,而单靖雅更是第五次入围十佳最终折桂。为了他们的这份坚持,我们更要让这个奖项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也更确定了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

    在2010年6月22日中国模特大会启动新闻发布会上,模特委员会特意安排2010年度参评模特们参加,并在发布会现场隆重地把她们介绍给与会媒体,从模特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可以看出这种无商业性质的推广活动对她们产生的良好作用,以及对树立行业形象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入围模特的推广和宣传,让评选促进行业自律,让推广树立行业形象。

三、赛事选拔

    赛事是中国模特行业发现和推广新人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经纪公司和时尚大奖评选输送了新鲜的血液,因此每年固定的几项赛事,我们始终都无法懈怠,通过对分赛区和总决赛的监督和把控,让协会几项赛事能持续保持公正和透明,杜绝社会不良风气对大赛的影响,同时保证赛事质量和水准稳中有升,绝不因为赞助环境而降低评选标准。

    2009年,中国模特之星大赛迎来了她的十五岁生日。2009第十五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打破了以往模特大赛的传统模式,首次启用莫万丹和周伟童共同担任中国模特之星大赛代言人,首开模特大赛设立代言人之先河。更首次携手中国第一时尚周刊《风尚志FASHION WEEKLY》,共同打造超具时尚态度的代言海报,把时尚之风融入大赛的每个细节。腾讯网作为第十五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的独家网络支持,为大赛制作了极具时尚气息的官方网站,从分赛区开始全程记录大赛选拔的点点滴滴,见证了第十五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一步一个脚印的辉煌。电视、杂志和网络全方位结合,让15岁的星赛充满了活力。

    第五届美丽盛典2009中国国际时装周彩妆造型设计大赛,从环保公益的“回归”主题到首次中韩两国选手的同台竞技,从最具规格的评委阵容到国际级的尊贵嘉宾列席,台上台下都成为时装周最炫目的一场视觉盛宴。大赛盛邀国内外知名造型师,激情诠释美丽盛典这一中国唯一多元化、权威性与专业性的时尚色彩盛宴,努力搭建中外时尚创意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大力推动中国时尚创意产业的成熟与发展。大赛增设的最具环保价值造型师与最具环保意识美丽之星,表彰、鼓励年轻时尚人才对环保事业的关注、参与。大赛积极倡导的美丽盛典环保艺术采风行动,致力于节能减碳的环保行为,让公益成为一种时尚态度,为大气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时尚界的力量。

    中国职业模特选拔大赛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中国模特业输送了大量实力顶尖的职业模特,其中中国时尚大奖的9位年度最佳女模特,有三位出自职模大赛。继第八届之后,2009第九届大赛与中国最美丽的金海湾万米银滩——惠州再次携手。为防止象08年受到台风影响,本届赛事在珠三角最豪华的喜来登五星级度假酒店内动用大型音响、灯光、道具精心搭建华丽舞台,散发着青春与活力的40位选手让嘉宾与观众感受到时尚的力量以及职业模特后备人才的风采。

四、项目服务

    中国国际时装周模特大面试,虽然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一直在坚持在努力,就是为了让成员单位的优秀模特增加尽可能的机会。为保证时装周面试质量,从2009年10月起严格执行面试名额限制,即各单位在有限名额下先行内部筛选,保证最好的模特阵容出现在时装周面试现场,展示机构整体实力。进过两届时装周试行,曾经上千名良莠混杂的模特阵容得到改观,数量降了质量提升了,设计师参与和模特面试比率都有所增加。

去年年会,为提高成员单位整体业务素质,进一步促进成员单位之间业务交流与合作,我们邀请部分主任委员、执行委员,以及在专业领域有经营特色的委员代表,从模特教育、市场推广和编导制作三个专业领域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细致的交流。这种形式得到大家的肯定,成果和经验的分享让大家意犹未尽,同时也看到大家对交流、合作与进步的渴求。

    通过上述两个项目,我们发现无论是模特新人,还是培训机构或经纪公司,需要提升、合作和整合的空间还很大。于是我们想到了模特大会,我们希望用全国性模特青年训练营的形式,带给全行业一个崭新的合作模式,通过模特委员会对高端时尚资源的全面整合,使成员单位在模特选拔、培训、推广各方面联动起来。该项目现已启动,虽然还是个雏形,但我们有信心通过逐步摸索,使其最终提升成为一个模特产业大会,让行业内外与模特有关的项目都能参与其中,让所有成员单位都能从中得到利益和实惠。

    随着本届大会换届完成,我们将在新一届执委会的带领下,开始模特委员会一个新的里程,希望通过在座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行业因我们而逐步繁荣,衷心地祝愿本届换届大会圆满成功!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