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历届年会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

2010年度工作报告

2011820

 

各位主任委员、执行委员、委员:

    大家上午好!

    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五届一次执委扩大会议,并出席今晚的2011中国模特演艺大会闭幕颁奖典礼。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于去年7月在杭州圆满地完成了新一届的换届选举工作,由于成员单位分布在全国各地,大家的工作都很忙,因此除换届选举大会外,其他年会都安排以召开执委会议为主。但是考虑到其他委员单位越来越强烈的参与委员会工作的热情,因此我们以固定主任委员、执行委员的参会义务,辅以其他委员自由参会的执委扩大会议的形式,来召开今年的年度工作会议,既不影响委员单位的工作业务安排,也让有需要的成员单位都能得到参会联谊交流的机会,希望各位委员能在本次年会上有所收获。

    下面我代表模特委员会向各位委员对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做一回报,请予审议。

一、队伍建设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去年72日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78家委员单位的86位代表听取了模特委员会2009年度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第五次全体会议换届选举办法和模特委员会委员单位名单。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推选产生了张舰等10位新一届主任委员和杨洪清等15位新一届执行委员,并向入会十年的委员单位颁发了十年荣誉证书。经过去年年会增补12家成员撤销2家后,形成覆盖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31家成员规模。今年又将有14家预备委员单位完成预备期,同时8家单位撤销委员单位资格,预备委员单位宁夏银川汇鼎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本次会议如果审议通过,委员会的覆盖地区将扩大到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成员总数将达到137家。成员数量前三位的分别是北京39家、山东15家、辽宁12家,占成员单位总数45.2%;纯模特院校或培训机构42家,占成员单位总数的28.77%;专营外模的公司17家,占成员单位总数的11.64%。(其中浙江、青海、西藏、广西、云南和台港澳三地暂无成员单位)

    模特委员会于20006月宣告成立,每年都有成员单位增补和撤销,首批入会的29家成员单位只有14家依然活跃在业内,他们是中国模特界的骨干力量,并持续支持模特委员会工作。为增强成员单位的凝聚力和荣誉感,2010年模特委员会成立十周年时,模特委员会经上级批准,决定在每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向已入会十年的成员单位颁发《入会十年荣誉证书》。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向2000年首批入会的成员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现200166第二批入会的单位已届满十年,当时入会的14家,现只有11家在册。在此向他们入会十年表示祝贺,同时也对他们为推动行业发展、为维护模特委员会团队形象,十年来在各地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辛勤工作和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

    去年第五次全体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执委会,新一届主任委员和执行委员单位都不负重望,在加强自身业务建设的同时,更积极参与和支持模特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模特委员会根据成员投诉、建议和业务需求,分别于今年310日和622日在京召开了五届一次主任委员扩大会议和五届二次主任委员会议。两次会议分别就《委员单位合作公约》修订、时装周期间模特代理问题、大面试及公司面试协调互动问题、时装周期间违反《公约》行为的处罚问题和对签约模特的管理与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和有成效的讨论和处理。特别是五届二次主任委员会议,对《模特代理合同》和《模特经纪代理权转签协议》两个模特委员会推荐范本的制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形象推广

    1998年设立的中国时尚大奖——年度最佳职业时装模特评选,是职业时装模特行业的最高奖项,是中国名模们最期待的至高荣誉。截止2010年底已评选出78位十佳女模特、7位最佳男模特和10最佳女模特。为了让十佳模特真正成为年度业绩领先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名模,2010年起,对申报参评的模特增加了提供有效经纪合约和年度完税证明两个全新要求,执行两年来得到各参评单位和模特的理解和支持,使《委员单位合作公约》在这个最高奖项里落到实处。

    2010111日晚,在中国国际时装周2011春夏系列发布的北京饭店宴会大厅,中国国际时装周2010年度颁奖典礼圆满落幕。中国时尚大奖-2010年度最佳职业时装模特出炉,王诗文、赵磊获得“2010中国最佳职业时装模特称号,“2010中国十佳职业时装模特获得者分别是:王诗文、马青、赵晨池、王诗晴、纪莉莉、李霄雪、崔雅娟/崔雅婕、刘思琦、卢心彤、杨芳。值得一提的是,新人赵磊以一个首次提名的新人直接问鼎年度最佳男模特,这好像很意外,其实是我们评选制度的一次重要革新和很大的进步,那就是不拘一格让真正年度业绩最好的孩子,能在最佳时间得到提名,从而得到属于他的荣誉,而不是论资排辈的等候。

    2011414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下发了《关于第14届中国时尚大奖——2011年度最佳职业时装模特评选工作的通知》,截至520时装艺术委员会和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共计推荐73名模特申报参评。经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委员单位投票推选,30名候选模特浮出水面。她们将经过时装艺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2春夏系列发布前夕,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正式提名,最终角逐中国时尚大奖2011年度最佳职业时装模特。2011726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时装周与国际品牌联姻的重要历史时刻,时装周组委会和模特委员会特意安排2011年度入围TOP30的模特们在发布会上精彩亮相,隆重地把她们介绍给与会嘉宾和媒体,希望这种推广活动对她们以及树立行业形象都能产生积极地影响和作用。

三、赛事选拔

    随着国际间经贸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各种名目的国际选美及模特大赛使美女经济不断升温,完成了大赛品牌的销售过程,却忽略了大赛发现、选拔和推广新秀的实质意义。模特委员会坚持行业选拔、行业促进的原则,在赛事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坚持选手质量不放松、赛事规格不降低,以规范专业的赛事操作,促进新秀培训、选拔和推广的连动效应。

    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广西电视台主办,中国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和东方宾利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奥迪"2010第十六届中国模特之星大赛总决赛在201012月初在南宁开赛。从全国20个分赛区脱颖而出的50名优秀男女选手汇聚绿城,用青春与激情演绎时尚,点燃南国初冬的美丽热情。本届大赛在赛制上共设三场,分别于1234日、5日在广西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广西电视台卫星频道和都市频道对三场决赛进行了全球直播。50位选手通过接受泳装、日装和晚礼服等环节的综合考验,以及一系列严格的评选程序和评判标准,向荣誉发出有力的冲击总决赛第三场巅峰对决之夜,男女模特选手承载着青春梦想,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选手们在泳装、时装、礼服三个环节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23号选手毛楚玉不负众望,以出色的T台表现夺得女模冠军,而男模冠军则由36号选手王誉霏摘得。39号王炳林、42号金大川、3号张钰和19号王瑜,则分别摘得男女模特的亚军和季军。

    “美丽盛典中国国际时装周彩妆造型设计大赛作为中国时尚造型界最具权威的专业赛事,于201010242010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当天在D-PARK北京会所七九罐盛大举行。大赛由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和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共同主办,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与北京恒华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韩国化妆专家职业交流协会协办。本届美丽盛典以都市为主题,结合国际色彩流行趋势,强调缤纷颜色的碰撞融合,塑造绚丽、风尚的都市女性形象。比赛现场,依然延续上届中韩两国选手的同台竞技,来自中韩两国的12位优秀造型师与36位职模佳丽通力合作,为来宾带来一场华丽、缤纷的视觉盛宴。来自中韩两国的著名时装设计师、名模、DJ、青年演员、造型师等七位评委盛装出席,从设计创意、化妆发型、服饰搭配等多方面综合考评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和艺术创造力。最终,来自辽宁的4号选手魏丹赢得金奖。

    中国职业模特选拔大赛已走过十个年头。自2000年创办以来,作为国内最具权威的职业模特选拔盛事之一,为中国模特业输送了大量实力超群的职业模特。大赛历届获奖选手中,戴小奕、刘多、单靖雅已经登上了中国模特界的顶峰,分别获得了200520082009年度中国最佳职业时装模特称号,这在中国众多模特大赛中是绝无仅有的。2011111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和东方宾利文化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凤凰天使中国职业模特选拔赛总决赛在三亚凤凰岛举行。从2010年起历时5个月,从全国20个分赛区选拔出的30名入围选手最终进入总决赛。这是职模大赛首次登陆美丽的三亚,30名美丽女孩汇聚一堂,将整场盛典的艺术氛围推向高潮。选手们以动感十足的短款礼服秀尽展青春活力的一面;在海洋主题的蓝色泳装秀中婀娜起舞;以长款礼服秀呈现出奢华的高雅,方寸T台成了凤凰岛的美丽缩影。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来自陕西的14号选手李雪获得冠军和最佳T台奖,来自上海的16号选手陈然获得亚军和最上镜奖,来自河北的12号选手崔璐璐获得季军。

四、项目服务

    中国国际时装周模特大面试,是模特新人走向时装周T台一个最好的平台,每年模特委员会利用场地优势,免费提供给时装周做大面试,投入大量人力和精力邀请品牌和设计师能尽可能不选择小型面试,来参加大面试,给更多的公司和新人一些机会。随着我们不断努力,面试质量逐年提升,从200910月起执行的面试名额限制,保证了最好的模特阵容出现在时装周面试现场,加上组委会对设计师的发文力度,参与品牌和设计师、以及模特面试比率都显著增加。对于协会主办的赛事的获奖选手,以及成员单位的优秀新人,模特委员会尽可能在可参与的协会自己的设计大赛中进行积极推广,虽然设计大赛费用少、消耗时间长,但参与模特们都感受到专业操作带给他们的提升和收获。尽可能发掘每个点滴资源,让新人能有机会崭露头角,是我们坚持不懈、为之努力的目标。

    “点燃青春梦想、成就明日之星为主题的2010中国模特大会201089在京开幕,大会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和星美集团联合主办。大会以全国性模特青年训练营的形式,用名师、明星、名模独特的视角点拨灵动心智,发掘未来新星。由模特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精心选拔推送,来自全国15个省、40多个城市的150模特新星们,在轻松欢快的时尚氛围中接受了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和素质训练。国内最具重量级的化妆造型师、名模、经纪人、时装编导、时尚摄影师、名校教授等,对模特新人们进行悉心辅导和言传身教;每晚以表演形式出现的专业分组赛成为模特新人交流技艺、展示才华的璀璨舞台。814星美·星感觉”2010中国模特大会结业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当晚明星、名模星光闪耀,使这场中国模特行业的嘉年华青春盛典完美谢幕。最终1号学员李蔚语、38号学员鞠美鹤和119号学员鞠鹏志获得CMC评委会大奖,同时有20家成员单位获得2010中国模特大会优秀组织奖。

    2010中国模特大会创造了中国模特界的历史,模特委员会全国各成员单位精心选拔推荐的150名学员,来自全国15个省40个城市;一周的集中培训和素质训练中,由21位专家组成的五星级团,共完成了1280分钟的魔鬼训练;4场自选分组赛共产生72个单项奖和66名获奖学员;闭幕颁奖典礼产生评委会大奖等27CMC结业大奖;由时装界院校、培训机构、模特公司、制作公司、设计公司、时尚媒体等组合的工作团队来自51家单位;短短一周时间,中国模特大会让稚嫩的模特新人们全新蜕变!我们特别在大会全程所有比赛中都邀请了影视界资深经纪人、导演和演员,目标所在正是期望借中国模特大会的首创全新理念,真正实现影视与时装界具有实际意义的业务整合。因此2011年大会更名为中国模特演艺大会,希望有梦想的孩子们能拥有更加广阔的未来。参与推荐的单位由去年的20家增加到30家,其中第一次参与的单位是18家。参会学员也从去年的11535男的150人,增加到今年17445男的219人。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各个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没有你们就没有那么完美的2010首届大会的成功,也不会有2011的华丽转身,模特大会和任何项目比起来,投入的人财物都大很多,付出了太多辛勤的汗水,我们希望它能有一个崭新的未来。

    根据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意大利时尚协会合作备忘录之精神,2011中意时尚峰会将在中国国际时装周2012春夏系列发布期间举办。为使中国模特新秀能获得在国际秀场学习和崭露头角的机会,双方将在峰会期间共同选拔六名中国模特新秀(男模三名、女模三名),由意大利时装公会(米兰时装周主办单位)出资前往米兰,分别参加20121月和2月举行的米兰男装周和米兰女装周。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积极承担了这个任务,我们将在201110月上旬组织的专场面试活动,由模特委员会确定男女模特各30名推荐参加20111026日举行的2011中意时尚峰会闭幕晚宴演出,最终由意大利时装公会组织与会意大利时尚界知名品牌负责人投票选出男女模特新秀各三名,该活动的通知文件我们将在9月中旬前和模特大面试文件,通过电子信箱一起发送给大家。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成为新秀们步入国际的一个良好契机。

    经过模特委员会起草、五届二次主任委员会议讨论,再经过模特委员会多次修改,今天的会议上将对《模特代理合同》和《模特经纪代理权转签协议》两个模特委员会推荐范本公开征询意见,希望模特委员会的点滴工作能为行业自律、发展和繁荣起到积极的作用,也希望我们每年的工作能不断进步,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