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纺织之光“数字化服装造型设计关键技术”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2016-11-18

  随着我国服装市场个性化消费需求节奏不断加快,服装品牌市场竞争日趋加剧,服装设计师、版型师、工艺师成为服装新产品开发乃至服装品牌化、品质化、个性化发展中最具创新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服装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为了助力服装设计师创新手段更先进、更多样、更具科学性,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促进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成果在服装设计及服装版型工艺领域的广泛应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纺织之光“数字化服装造型设计关键技术”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于2016年11月11-12日在江苏常熟举行。

  来自全国各服装企业的设计师、版型师、工艺师以及全国各装院校专业教师等近200位代表到会参加了活动。(其中企业专业人员占51%,院校专业教师占49%)。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先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健先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处长张放军、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技术委员会总干事乔宝琴主持会议;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黄萍、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副总裁、著名设计师朱琳以及常熟服装协会徐国江副秘书长到会参加了活动。

  据悉,本次纺织之光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由主题报告、重点成果推广专题报告、应用企业参观交流三部分组成。本次推出的五个科技成果均是由中国服装设计师根据服装行业发展趋势,围绕从事服装新产品开发和创意创新的服装设计师、版型师的专业需求,从近年来获得纺织之光科技成果奖诸多项目中,与服装智能生产及个性化定制相关的技术成果中遴选出来的,这些成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专业高度,特别与我们从事服装造型设计和工艺技术的人的未来工作密切相关。

  东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斌教授做了“个性化、智造时代服装版型设计的地位和作用”主题报告。

  刘咏梅教授介绍由上海嘉纳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三维测体试穿系统的开发及应用”。该项目研究了三维测量及人体数据处理、三维服装设计系统、三维虚拟试衣平台等内容。在实现低耗、高效、快速的同时,使服装设计和生产更具个性化,提高了定制服装的适体率。

  钟跃崎教授介绍由东华大学主持研发的“面向电子商务环境的虚拟试衣关键技术及应用”。该项目研究了在服装网络销售和定制时用户无法亲身试穿这一典型困境下,如何利用二维服装数码图像进行服装三维形态重建,实现高精度仿真预测及不同体型/姿态下的试衣及评估。在推动服装企业进入以高新技术为导向的电子商务实践及网络营销,包括在线服装定制等方面的科技进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穆慧玲副教授介绍由德州学院与德州市瑞博服装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人体工学的远红外纳米功能性保健服装结构关键技术及其系列产品开发”。该项目通过对服装结构和加工技术的创新,利用镶嵌工艺实现远红外纳米材料与服装面料的结合,基于人体关键穴位进行特殊的服装结构设计,实现功能材料与人体适用部位进行辐射和按压,对重要的人体穴位形成特殊的理疗作用,完成服装功能化设计意图。

  刘国联教授介绍由苏州大学与南通丝乡丝绸有限公司、苏州雅怡服饰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面向中小型企业的服装定制智能生产系统”。该项研究基于消费市场个性化需求,基于中国人体体型的二维人体测量系统的快速、方便的量体工作,测量数据可与服装样板自动生成系统相结合,实现了服装样板的快速生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中小型服装企业定制生产过程中的快速量体、快速设计和柔性高效生产的问题。

  夏明副教授介绍由东华大学、湖南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信息技术的中型服装企业先进制造工程的建设与创新”。项目致力于对中型服装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探索了服装产业智能制造生产模式, 基于三维人体数据开发了适用品牌消费群中间体系列人台;开发基于网络的高档定制西服EMTM单量单裁、批量生产信息系统;服装生产工艺技术参数的智能化平台应用系统等共5个子项目。

  会议期间,代表们在常熟理工学院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王佩国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的实训室和展示厅。

  在应用企业参观交流环节,与会代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波司登“雪中飞”、“康博村”和“陈列馆”。

  波司登行政总监徐诚先生向代表们介绍了波司登的发展历程、经营理念和取得的成果,令人赞叹。

  代表们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充绒机前技术工人的熟练操作,一边仔细观察着充绒机上不断变化的数据。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特别安排了“沙家浜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参观活动,令所有代表印象深刻。

  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专业活动的安排内容很丰富,专业性也很强,对于从事服装产品开发的人来说在思维上很有启发性,对未来的工作一定会带来有益和帮助。

  据主办方介绍,“纺织之光”作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科学技术的最高奖项,自2010年创建以来,始终遵循推进纺织工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纺织强国的原则,6年来先后已有1000多项科研成果获此殊荣。为促进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有效利用,中纺联科技发展部每年均组织多场重点成果公益推广活动,本次是第二十二次,而针对服装造型设计关键技术的重点成果推广活动还是第一次,相信对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科技成果在服装设计及服装版型工艺领域的广泛应用将发挥一定的作用,期望未来有更多的专业能手加入到纺织服装科技创新的队伍中,为我国服装行业的发展、为服装设计创新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得到了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纺织服装协会、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