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行业动态
聚势创业、筑梦创新——中国时尚行业双创大会在杭召开
发布:2019-06-11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助推中国经济逆势而上的重要引擎。深入开展“双创”活动,推动双创工作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各行业产业链的重大变革。对于时尚行业来说,“双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

   但目前我国纺织行业的创新能力依然薄弱,大多数服装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智能应用的主体,同时,设计类院校毕业生与独立设计师的创业空间也面临资金、场地、市场、政策等瓶颈问题,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

   在此背景下,为加快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产业链孵化器与新锐设计师之间的深度融合,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服装设计师杂志社承办的中国时尚行业双创大会于2019年6月6日在杭州市余杭区艺尚小镇举行。

    艺尚小镇是余杭区政府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打造“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示范基地”。小镇以服装、时尚为主导产业,以人才创新为切入点,推动高端人才、大学生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创业就业,着力打造中国时尚新地标、创新创业新蓝海。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已集聚时尚企业855家、原创设计师2600余名、税收12.8亿元,先后成为全国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浙江省特色小镇、浙江省标杆小镇。

   本次大会以“双创大时代、前瞻新未来”为主题,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平新城党工委书记李敏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助理朱少芳,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助理谢方明,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临平新城管委会主任华东以及十几位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双创”发展现状和时尚产业创新前沿趋势。

   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副主任、临平新城党工委书记李敏华就“双创”精神在时尚行业的落地作了精彩的致辞。他表示,作为大会东道主,诚邀在座的各位来此创业,也将紧密联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为到此创业的个人、团队提供优越政策、优质服务。此外,临平新城和艺尚小镇也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创业力量,打造中国时尚产业创新创业的最佳生态。

    随后,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伊芙丽品牌创始人、麦檬品牌创始人钱晓韵,迪尚集团副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威海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鞠孝新,上海凌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郴,临平新城招商服务中心主任于胜男等五位来自院校及企业届的重量级嘉宾就政策引领、学术指导、市场反推等维度群策群力,共同探讨 “双创”政策落地生根、完善孵化平台建设等问题,并纷纷作了主旨演讲。

   首先,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以设计教育以及时尚产业的发展现状为基点,阐述了他对“双创”的一些思考。他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武汉纺织大学始终认为行业需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多年来,武纺以科技创新引领创新创业,以校企科研合作、校企协同育人的方式,深耕于纺织服装设计教育领域。并且做出了诸如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体系之中、积极探索科技与艺术联袂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模式等探索,总之,就是把创新创业改革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

    在听完彭育园的解读之后,伊芙丽品牌创始人、麦檬品牌创始人钱晓韵又从传统服装企业进行数字化探索的角度,分享了她在企业创新与数字化制造方面的经验,她说,在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伊芙丽开始重新梳理目标客群与重新定位品牌形象,其中,进行了大量的内容营销、热剧广告的植入,以及与国际名模进行的IP合作,创新化的转变让伊芙丽品牌的销量一路长虹。而在品牌成长的背后,全链路的数字化布局是品牌制胜的关键。无论是为客户画像、生产系统的标准化、MES企业管理系统,亦或是供应链协同,都表现出了数字化对服装企业生产与管理的重要性。

   其实,除了钱晓韵,在创新创业领域,迪尚集团副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威海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鞠孝新算得上是一位资深行业“老司机”。他曾参与前十年青岛时装周的组委会工作,并担任青岛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连续十六年组织参与绮丽杯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和迪尚杯中国新生代时装设计大赛。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的科技应用和创新,并参与创立了首批国家级的迪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初出茅庐的独立设计师创业搭建原创设计孵化地,并主理着目前最具实力和活力的中国服装独立设计师微信群社交平台。他不但长期围绕创新、创业展开工作,更是对对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原创设计成果转化和服装设计数字化转型做了积极深入的研究,为服装产业的创新转型做了大量创新探索工作。

   他谈到迪尚集团在20多年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的通过创新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从2014年开始,迪尚集团利用智能制造,包括一些数字化的技术推动整个业务模式的的升级。在服装制造、智能化生产以及服装的数字化设计方面开始新的探索。他坚信,只有不断的突破,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利用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才能将企业推到一个新的境界和阶段。

    另一位数字化专家代表,上海凌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郴对以上嘉宾们的分享感同身受。作为服装数字化设计制造的领军人物之一,他表示传统设计从绘制款式到打板制作样衣,这个过程高度依赖于物理样品,费时费力又费钱,而由凌笛数码推出的3D数字化产品,可以把设计师的工作台、工作室模拟得跟现实几乎一模一样,所有一切都可以通过虚拟的方式呈现出来。3D数字化的服装设计研发模式可以帮助设计师更加形象、快速的表达创意,可以更便捷的修改样衣,是今后服装数字转型的方向。

   最后,临平新城招商服务中心主任于胜男也结合艺尚小镇与双创空间的实际情况,在主旨演讲中介绍道,杭州市余杭区是创新创业的热地,汇聚了时尚产业、服装产业创新综合体、互联网科技产业以及跨境电商等业态,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是今年余杭发展战略的工作重点,而在“三个全域”中,创新居于首位,通过稳扎实打的人才招引与培育工作,聚焦聚力“全域创新”,进一步打响“创新余杭”的新名片。

    演讲环节结束后,八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就“双创”浪潮、 “双创”环境和创客群体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专家们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就如何以 “双创”为窗口带动设计毕业生的择业就业、服装企业的科技创新力和时尚产业发展活力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对升级“双创”平台等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对话环节中,BeautyBerry设计总监,金顶奖设计师王玉涛认为原创设计是需要被大众接受和认可的,此外,原创品牌还需要对目标客群进一步细化,当然,最重要的是,品牌所处的孵化空间的模式需要与经营的状态相匹配,因为它们之间存在较深层的制约关系。

    同样入驻艺尚小镇的合集置和设计师艺术生活平台创始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义超补充道,近年来,自己一直是推进产教融合的一份子,投身到各种大学生设计师和企业联动的项目中,将优秀的青年设计师落地到企业中,或者把他们的作品变成有价值性的产品,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随后,北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服中关村时尚产业创新园主任王琪从多年的孵化工作出发,他分享道,在新的形势下,纺织产业发生了变化,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北服创新园始终围绕产教融合的模式进行教学,以及孵化年轻设计师,为设计教育迭代更新,研制新的系统。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教授胡迅结合自身多年的设计教育经验,进一步谈到,近年来,从课程的设置到人才培养系统,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均做出了较大调整,这包括,在2017年,与艺尚小镇、合集置和签订成立了人才孵化的基地,将社会与产业资源融入到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当中。

   接着,uooyaa乌丫品牌创始人尹剑侠分享说,虽然独立设计师的春天已经到来,但是孵化之路却仍然艰辛,究其原因,是因为大众需求的丰富与市场对设计师品牌的要求的高度和难度是同比例生长的,一个优秀的团队,不仅需要一个出色的设计师,更需要背后有成熟团队去支撑和配合。杭州市意法原创女装大厦总经理郭福荣认为,市场是终端,也具有发言权,小众设计不可能拥有广阔的未来,所以,独立设计师舍弃多余的个性,寻求与消费者的共性,才是生存之道。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院长、教授周晓鸣也说,服装设计需要具备艺术性,同时,还需要与技术、市场融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法埃菲时装设计师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市场化的设计人才,只有被市场认可,才能将创意落地。

    深圳市云尚·星科技创始人、总经理龙亮认为,时尚与经济、文化的关联性很强,任何一个时装设计师的成长过程,其实就是他本人的IP商业化的过程,本身就是任何人都必经的一条路。云尚?星致力于为原创设计师搭建一个能够有互动,有情感连接的场景,能够给到学生或者设计师有持续性展示的空间,并且是能够跟消费者互动连接的场景,这个场景也许不大,但稳定性是这个场景最重要的要素。

    短短一个小时的功夫,八位嘉宾从自己的角度解读了对中国时尚以及时尚“双创”的理解。从双创这一“切入点”可以看出,随着科技、产业变革和文化多元发展,集聚创新资源和优化创新环境的中国时尚产业正展现出新优势,为全球时尚产业注入多元化价值体系和新生力量。本次大会也充分反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符合中国时尚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双创”战略理应成为时尚行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标杆。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010)84562288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3 Copyright © 2010-202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4号